山东服装职业学院 多举措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31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努力营造党风政风清正、师德师风清廉、教风学风清朗的育人环境

一是开展廉洁铸魂育人,把廉洁文化融入全环境立德树人,纳入思政课程、思想品德课程,在全院推行“首课负责制”,明确每天担任第一节课的任课教师,不分专业承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任务,利用第一节课课前5分钟,结合廉洁文化、重大时事、社会热点、心理健康、传统文化等开展思想教育。

二是开展廉洁警示教育,编印《高校违法违纪警示教育汇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将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要求入脑入心,做到纪律常在、警钟长鸣。紧盯重要节点,发布廉洁提醒,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绷紧廉政弦,不闯“红灯区”,不碰“高压线”。围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开展监督调研活动,实现以监督促履职,以提醒防风险。

三是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举办以“舞动青春·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第二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文化节从4月中旬开始,历时两个多月,先后成功举办了“青春领航”泰山大讲堂、合唱比赛、舞蹈大赛、歌手大赛、演讲展演、艺术品设计大赛、书法摄影大赛、礼仪展演等各类活动16项,参与学生一万余人次,其中多个节目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思想。通过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既是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盛宴,也是学院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有力载体和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