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润校园

发布者:纪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部署要求,把弘扬校园廉洁文化作为立德树人重要举措,推动廉洁文化浸润校园。

推动以廉铸魂育人。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把廉洁文化融入全环境立德树人。推行“首课负责制”,明确每天担任第一节课的任课教师,不分专业,都要承担起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任务。利用第一节课前5分钟开展思想教育,讲授《泰安历代良吏传》《泰安廉政碑文辑录》中的清廉故事。开展首课集体备课、首课课程设计、首课内容提炼应用、首课精品课例展示和评比、首课专项课题申报等活动,形成学院特色。

丰富文化活动开展。把每年举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作为集中展示廉洁文化的平台载体,文化节期间,围绕廉洁主题,创作传唱歌曲《清风徐来天地间》,举办艺术作品设计、书法摄影大赛,组织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在校园文化中注入浓厚廉洁元素,让全体师生在艺术欣赏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推动入脑入心。

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建立对校园建设、选人用人、招生考试、招投标采购等廉政风险较高环节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扎牢制度笼子。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编写《高校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组织观看警示片,党员干部定期赴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培训和实践教学。面向新任中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做好日常管理,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下步工作中,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将进一步树牢以“廉”促教、以“廉”育人工作理念,持续深耕校园廉洁文化,把学院建设为弘扬廉洁文化的坚强阵地,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强大动力。